当前位置: 首页>> 护理天地>> 卫生科普
·卫生科普·

应对萎缩性胃炎有招

作者:
2016-11-21

应对萎缩性胃炎有招


根据胃镜普查,萎缩性胃炎在老年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12%,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慢性萎缩性胃炎远较慢性浅表性严重,如任其自然发展,少数有可能演变为胃癌,故应认真对待.对此病的防治措施主要有:

抗菌治疗:当今医学界公认HP是慢性胃炎的致病菌,故应首先进行抗菌治疗。现认为能抑制或杀灭HP最好的药物是:枸橼酸铋钾。阿莫西林、甲硝唑、呋喃唑酮、红霉素等。实践证明为将上述药物中3种或2种联用,取得疗效最好。

口服胃黏膜保护剂:此类药物常用的有:硫糖铝、胃膜素、叶绿素和猴菇片等。

提高胃酸浓度:萎缩性胃炎常呈无酸或低酸状态(胃癌呈无酸状态),可和以下药物:胃蛋白酶合剂或稀盐酸合剂;五肽胃泌素肌注,此药有滋养、保护胃黏膜和促使壁细胞分泌盐酸的作用。

口服维酶素:本药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人体内解毒酶的活性,抑制癌细胞生存。

治疗胆汁返流:在幽门括约肌功能出现障碍时,可因长期胆汁返流而破坏胃黏膜屏障,造成慢性胃炎。此种情况,可应用胃动力药如吗丁啉和普瑞博思等,防止胆汁返流,从而达到保护胃黏膜的目的。

合理膳食:胃酸过多或有胆汁返流者,宜多吃瘦肉、禽肉、鱼、奶类等高蛋白低脂食物;应细嚼慢咽,忌暴饮暴食,避免长期饮浓茶、烈酒、咖啡和进食辛辣过冷、过热以及粗糙食物。

消除某些致病诱因:如吸烟、情绪紧张、长期服用对胃黏膜有刺激性的药物等。

定期复查胃镜:复查时间,一般性萎缩性胃炎3年1次;活检病理有不成熟性结肠型肠上皮化生伴轻度不典型增生者1年1次;伴中度不典型增生者3个月1次;伴重度不典型增生者,应视为癌前病变,需手术切除。


汕尾市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