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护理天地>> 卫生科普
·卫生科普·

你听过“三手烟”吗?

作者:
2017-04-08

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有目共睹,除了对自身健康危害大之外,对周边妇女儿童的健康也会有极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儿童。我们都知道“二手烟”危害很大,“二手烟”能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使非吸烟者冠心病风险增加25-30%,肺癌风险提高20-30%。而且目前有研究发现,除了“一手烟”、“二手烟”之外,还存在的“三手烟”。


1
什么是“三手烟”?


“三手烟”是指吸烟者“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三手烟所含的有毒成份包括氢氰酸、丁烷、甲苯、砷、铅、一氧化碳、钋二一0,以及十一种高度致癌的化合物。研究表明,残留在衣服和家具上的香烟气味能被人体皮肤吸收。通风和污染程度的不同可能导致香烟的残留气味滞留数小时、数天甚至数月。


2
“三手烟”的危害?


大部分的吸烟者能自觉避免他人吸“二手烟”,会远离身边的人吸烟,但是香烟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细小颗粒可以附着在墙壁、地板、沙发、衣服甚至皮肤上,这就给周围人提供了吸“三手烟”的机会。还有因为 “三手烟”在室内停留时间比较久,“三手烟”的危害可能比二手烟还大。而婴儿因为呼吸速度比成人快,免疫力差,手与口接触的动作较多,更容易受到“三手烟”的伤害。


3
有效减少“三手烟”危害的TIPS:


1. 目前最有效预防三手烟的措施是及时戒烟;

2.吸烟后牢记及时清理烟灰缸,要用清水冲洗干净并晾干;

3.家有婴儿的吸烟者要注意,避免婴儿与吸烟者的衣服、皮肤和头发亲密接触;

4.避免在车内吸烟。


吸烟的误区:
1

滤嘴,焦油含量少的“好烟”

低焦油并不代表低危害。据相关研究表明,吸低焦油卷烟的人患吸烟相关疾病的几率也并没有减少;吸不同焦油含量卷烟的吸烟者的尿液中致癌物水平没有变化;同时,由于卷烟焦油耗量降低,相应尼古丁水平下降,导致吸烟者可能为了获得更多的尼古丁量而加大其吸烟量,并且吸食深度也相应加大,更不容易戒烟。

2

有助于保持身材苗条

由于烟草中的尼古丁本身具有抑制食欲的作用,烟草对舌头上的味蕾有一定的破坏作用,所以吃东西的时候会品尝不出食物的味道。但利用这种方法保持体重是一种很危险的做法。想要减轻体重的朋友,还是要通过运动和调整膳食习惯达到目的。


戒烟失败了,肯定戒不了烟了

戒烟过程比较长,十个戒烟者自己戒有九个会失败,大部分人要戒好几次才会成功,如果有医护人员的帮忙可增加2-3倍的成功率。你已经有能力停止吸烟一段时间了,这表明你可以不依赖烟草生活,这本身就已经是一种成功。不要泄气,重新鼓励自己,并尽快计划一次新的尝试。



如果你想戒烟,你可以尝试这些方法:


    多运动,经常运动会提高情绪,体育运动会使紧张不安的神经镇静下来,并且会消耗热量,渐渐地会降低想吸烟的欲望;

    少参加聚会:刚开始戒烟时避免受到吸烟的引诱是很重要的。至少在戒烟的初期,应该婉言拒绝参加一些朋友聚会;

    多喝水,水可以将吸烟过程中产生的大部分有害物质通过尿道排出体外

    烟瘾发作时可立即洗温水浴;

    逐渐减少吸烟频率,比方一天要抽10根烟的,改为每天抽5根,习惯后再改为两根,按部就班,一般3~4个月就可以成功。



汕尾市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