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巧手除巨瘤】成功救治一例因子宫肌瘤产后出血病人

作者:
2023-03-08
2月20日,妇产科转入一产后大出血的患者,出血原因为子宫腔内巨大肌瘤,大小约10*8*8cm ,因肌瘤导致子宫收缩乏力,经药物治疗无效,诊断为难治性产后出血,及时切除肌瘤。

患者产后已近8小时依然出血不止,出血量达2500ml,如果无法得到有效治疗,将继发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危及生命。考虑到该产妇年轻且首孕,有保留生育功能愿望,能否即保留子宫又切除肌瘤,这是产科医生们面临的巨大挑战。经多学科讨论后,彭幼主任当即决定行阴式子宫肌瘤剔除术,如有必要时需入介入室行子宫动脉栓塞术来保全子宫,肿瘤科卢建新主任已做好准备随时行介入手术治疗。

图片

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检验科、介入室等多学科协助,以最快速度实施麻醉后,给予行阴式子宫肌瘤剔除术,很快将巨大肌瘤成功剔除,历时10分钟,产后出血止住了,子宫得以保全。整个抢救过程充分体现了汕尾市人民医院多学科团队的迅速反应能力及产科对分娩并发症的有效救治能力。家属非常感激的说道:“经历了一次闯鬼门关,才真正明白了医生说的产后大出血是多么的危险,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结果的成败,容不得半点迟疑,特别感谢医生们的救命之恩”。

产后出血


图片

一种常见的产科并发症,也是最常见危及产妇生命的严重并发症,全球每年估计有10万孕产妇因产后出血死亡,产后出血一直是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病情变化快,死亡率高是妇产科医生面临的最大挑战。而多产、流产、贫血、肝炎、胎儿巨大、子宫肌瘤、子宫收缩乏力、胎盘位置低、软产道裂伤及凝血功能障碍等都是产后出血的高危因素。药物保守治疗无效的产后出血为难治性产后出血。该患者由于子宫肌瘤的存在妨碍子宫收缩,尤其是存在肌瘤位置异常,粘膜下子宫肌瘤时,产后出血明显增大,导致产后大出血。

无论经阴道分娩还是行剖宫产,妊娠合并子宫肌瘤都可因肌瘤的存在或部位的不同而使子宫肌层不收缩,导致出血及胎盘粘连,如产后出血不能控制时,需切除子宫来抢救生命。

汕尾市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开普云